陈虹作“农民工家庭进城落户的影响因素分析”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15 浏览次数:180

6月14上午,太阳集团电子游戏陈虹副教授在通慧楼206教室,为学生了题为“农民工家庭进城落户的影响因素分析”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为陈虹主持的安徽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安徽省农民工家庭化迁移的障碍与途径研究(AHSKY2020D44)”的结题报告。

陈虹认为,在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程中,由于特殊的户籍管理体制和农村土地制度,早期农民工家庭多采取部分成员外出、部分成员留守的策略。农民工的“候鸟式”流动与家庭离散的常态,阻碍了其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家庭功能的发挥,造成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使得我国城镇化进程长期滞后。此外,由于城市生活成本农民不愿放弃农村权益以及城市落户门槛与落户意愿不匹配等多种原因,农民工落户意愿普遍不强,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国城镇化质量提升困难。

当前,在我国倡导农业转移人口迁入城市的背景下,研究农民工家庭进城落户的影响因素,对于解决农民工半城镇化问题、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撰稿:李若莹    审核:杨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