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论坛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196

1116日下午,我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论坛。学院党委书记王龙建,党委副书记虞鲲,团委书记及全体学工人员参加了论坛。王龙建主持此次论坛。

王龙建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与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谈心谈话活动,多途径了解学生在校状态,动态掌握学生心理状况。针对学生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与家长密切沟通,共同开展心理干预帮扶,做好家校共育。对于心理普查预警人群做到“一人一策”开展干预,对症状较轻的学生,要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心理辅导等方式进行干预疏导;对症状较重的学生,构建心理重症学生干预体系,完善一对一包保帮扶、联系就医、同伴关心关爱等有效干预措施。他强调,辅导员要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丰富学生活动,不断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的心理品质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贯彻落实好《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若干举措》、《安徽财经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全面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各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依次轮流发言。安弘毅老师根据个别学生的实际情况,指出家庭成长环境、个人性格缺陷是导致部分学生出现心理困惑的主要原因,辅导员平时要对这类学生多鼓励、多支持,有温度地为学生提供心理帮扶。吴闲闲老师介绍了对班级重点关注同学,自己是如何引导学生及家长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的。邵忠银老师结合工作案例,分享了学生访谈过程中的话题导入技巧。李伟老师畅谈了自己与新生谈心谈话时,如何尽快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让内向的学生也愿意敞开心扉。张珊珊老师结合“2023级新生心理普查数据”,指导新生辅导员参考SCL-90SDS抑郁自评量表测试结果,从家庭生活状况、个人基本情况、负性生活事件等方面开展访谈活动,了解学生真实心理状况,根据危机程度及时做好重点反馈、预约、转介等措施。

本次论坛坚持问题导向,旨在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能力,帮助学生健康发展。各位老师分析了当下学生在学习、情感、求职过程中出现的心理问题和困惑,畅谈了解决学生各类心理问题的工作举措和方法,推动了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张珊珊;审核:王龙建)